2016年9月11日 星期日

小林醫師 解惑時間 003 小明視力不好去看眼科 一家說可能弱視 一家說遠視 最後一家說散光...請問要抽籤決定是那一種嗎!!



家長:我家小明今年才四歲

         最近走路常常撞到或跌倒,看東西都靠很近並且一直瞇著眼睛

         我帶他去三家眼科檢查
         沒想到一家說可能弱視 一家說遠視  最後一家說散光..........
 

         請問我要去廟裡抽籤決定是那一種病嗎?









我:請您不要著急,先讓我看看檢查結果

家長:到底是甚麼狀況呢?我快急死了...







我:我把今天的報告跟您說明一下

     小明的檢查數據分 兩種

     (1)電腦驗光(屈光狀態)

     右眼 散瞳前 遠視300度 散光250度散瞳後 遠視450度 散光250度

     左眼 散瞳前 遠視100度 散光125度散瞳後 遠視250度 散光125度

     (2)視力(裸視:不戴眼鏡量視力,矯正視力:戴上矯正鏡片後量視力)
     右眼裸視0.4矯正後視力0.7

     左眼裸視0.5,矯正後視力0.8

結果就是→   

右眼有散光 有遠視 不算”弱視

左眼有散光 有遠視 有弱視


家長:醫師你說的每個字我都懂

但是串在一起我就搞糊塗了





我:四歲的小朋友來說
矯正視力如果能比到 0.6 以上就算及格了
(正常矯正視力:三歲→0.5,四歲→0.6,五歲→0.7,六歲→0.8。如果達不到就稱為"弱視")

小明現在四歲,右眼可以比到0.7代表目前視力狀況正常
但....視力表現.......永遠不嫌好的

所以右眼還有進步空間

左眼可以矯正到0.8,所以就是正常喔




家長:我還是不懂甚麼叫做屈光狀態還有什麼是視力表現?


我:其實散光 遠視以及近視指的都是眼睛的"規格"
     可以比喻成汽車的"排氣量"大小
     同一款車排氣量越大

     就比較容易達到所需要的速度

     "視力"指的是眼睛功能的"表現"

     如果也用汽車來表示就如同是"速度"

     "排氣量""速度"雖然有相關
     但沒有一個等式可以算出多多少排氣量就能夠開多快

     所以只能推測排氣量越大的車就越容易達到更快的速度
     例如開在高速公路上想要達到時速一百公里
     3000 CC的汽車基本上會比1600CC的車容易

     眼睛也是如此
     沒有散光 遠視以及近視這些光學誤差因子(統稱:屈光不正)來干擾
     視力就比較容易達到正常值


    但是跟汽車一樣
    度數與視力雖然有相關性
    但是並沒有一個等式可以算出"度數多少等於視力多少"

    (例如:近視300度等於視力多少?這就沒有辦法回答囉!)





家長:一隻眼睛可以合併這麼多干擾因子嗎?

我:一隻眼睛可以合併 
兩種 狀況
(1)遠視合併散光 

(2)近視合併散光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(沒有  近視合併遠視的呦!)

人類一出生大部分都是遠視狀態(約為300度遠視)

同時合併有些許的散光(小於100度散光)

散光主要來自於眼角膜弧度的不對稱造成的

隨著年齡增長
遠視程度會漸漸變少 
散光大多會維持不變或些微減少









家長:那以後有機會比到1.0嗎?


我:當然可以啊!

只是因為小明目前還小

散光狀況也比較嚴重


建議到七歲前的這段時間都讓他全天配戴眼鏡矯正視力

讓眼睛隨時都處在清晰的狀態

弱視就比較不容易發生

等到七歲之後腦部視覺區發育比較成熟了

矯正視力也都可以達到正常

就可以依
裸視狀況考慮在甚麼情況下不用戴眼鏡喔!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