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9月2日 星期五

小林醫師 解惑時間 002 小朋友度數 "0度", 裸視1.0 為什麼要點低濃度散瞳劑



[小林醫師看診之日常]

我:恭喜喔!現在五歲視力可以比到1.0了

家長:真的嗎?  [OS:開勳..灑花..跟太太相擁...]



我:可是.....

[家長笑容與(內心動作)........瞬間凍結....]

家長:可是甚麼?(OS:我不聽我不聽...你們這些"麻雀嘴"醫師....)

我:小朋友現在度數散瞳後是   " 0 度 "


    要趕快開始近視控制囉!!



家長(皺眉頭):......(OS:醫師你很有事對吧!!)







我:家長大人請息怒...請看一下這張圖!!




我:請再看一下這張圖
     五歲的小朋友應該度數在遠視100度左右會比較好



我:小朋友散完瞳之後就會產生真實的度數

     如果散瞳後只剩下0度

     意味著小朋友現在就踩在近視的紅線之上
     如果不開始做好預防近視的每個工作

     小朋友很快就會近視了喔!!!



家長:那怎麼辦呢?

我:近視主要原因就是太近與太久
     
所以建議從現在開始要遵守近視控制三大法則中的兩條法則



"保持距離  中斷休息"


"低濃度散瞳劑"




讀書寫字等近距離工作一定要保持適當的距離

至少要離書本35公分以上
如果身高不夠高

那至少也要抬頭挺胸喔
(請參考 怎麼幫助孩子保持正確的閱讀姿勢 )

另外每25分鐘的近距離工作請一定要中斷休息5分鐘

離開書桌去跑跑跳跳玩耍或是幫忙做家事

如果真的沒別的事可以做...還可以去看看電視

(距離兩公尺以上看電視是一種望遠凝視喔)





另外因為散瞳後度數已經是0度了
建議搭配低濃度散瞳劑來輔助近距離工作的姿勢距離

(請參考 近視 治療"會好"嗎? (中) 老藥新用的 "低濃度阿托品(0.01% Atropine)"  )

散瞳劑主要目的就是讓孩子覺得太近距離的閱讀會看不清楚

反倒是拉遠距看書就會變清晰

利用這個效果來矯正用眼距離


就能達到不會過近用眼的目的

同時低濃度散瞳劑大大減少了畏光的副作用

因此

低濃度散瞳劑算得上是....





經過這樣的解釋

家長終於能理解為什麼他的孩子視力1.0

我卻要他們開始進行近視控制了!!

醫療就是要防微杜漸

不要等到疾病上身了再來求醫

因為那個時候才後悔就太慢了呀!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