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8月23日 星期二

看診心情故事 16-001 高度近視合併視差


要升國小三年級小朋友
家長憂心匆匆的帶到門診
我翻了一下病歷
小朋友兩年前有來看過一次
當時
右眼近視150度 
左眼沒有近視
但..........兩眼卻是超過650度的"高度散光"

(家長說後來就不斷在各地求醫)


檢查時
小朋友因為有點高濃度散瞳劑
所以瞳孔完全放大
當我看著電腦驗光數據時
著實讓我倒吸了一口氣
因為右眼從兩年前的150近視增加到現在的775度近視
左眼也從50度近視增加到150度
家長滿臉憂愁的問我該怎麼辦
因為很擔心孩子長大後會失明



我看了上一次配眼鏡的時間是去年12月
右眼配了500度近視,散光配600度
左眼當時配50度近視,散光也配了600度

:去年配眼鏡的時候右眼近視度數只有500度嗎?

家長:因為聽“別人”說配足度數近視增加更快,所以要求眼鏡行把兩眼近視度數各降100度
而且散光也不要配足!

:結果....不到一年右眼又增加一百多度了!!

(家長的表情充滿了懊悔)


我問小朋友:你都是歪著頭趴著寫字對嗎?

(小朋友不敢回答但是一直點頭)

:右眼度數會增加這麼快,兩眼度數會差這麼多,就是跟眼鏡配度數不足以及寫字看書姿勢錯誤有很大的關係。
在治療方面,因為現在兩眼的視差接近600度,其實是否要將兩眼度數配足真的是一個很難的抉擇,但是如果現在不這樣做,孩子的近視度數就可能繼續增加,我擔心六年級的時候右眼就超過一千度,右眼未來問題就嚴重了!

家長:我也是別人介紹過來找你幫忙的,這一次我一定會好好跟你合作,無論如何一定要讓孩子的度數停下來

:如果您願意配合我的治療,我有把握讓孩子度數停下來,但是這個過程很艱辛,您一定要堅持下去喔!

(1)首先我會讓小朋友試戴完全矯正的眼鏡,你先陪他到處走一走逛一逛,看看會不會暈

(2)接著我會把平時的用眼方式寫給您
請記得,近視的增加就是"太近"、"太久"

眼鏡要全天都戴著,尤其近距離工作一定要戴眼鏡
距離書本一定要35公分以上,而且絕對不能夠再歪頭寫字
近距離工作每25分鐘就放下工作離開書桌休息五分鐘
跑跑跳跳都可以,再不行就讓他看電視五分鐘強迫看遠距離

(3)眼藥水我會採取兩眼兩種不同濃度

(4)有必要時我會使用降眼壓藥水


家長:聽說有一種夜戴的角膜塑型片,我家小朋友可以用嗎?

:其實對於視差的孩子,角膜塑型片是一種很好的選擇,但是您的小朋友散光過高,角膜塑型片不容易成功,即便要配戴,至少也要讓我追蹤一段時間再考慮。

您的小朋友眼睛狀況是一個非常困難的挑戰,我會把所有最好的方法都用上去,但成功屬於堅持的人,千萬不要中途放棄喔!

(家長猛點頭)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[結論]
這是一個原本單純容易控制近視案例
但缺乏正確的近視防治觀念
以及誤信錯誤的配鏡方式
導致小朋友視力產生了極大的危機
建議近視一定要趁早控制
才可以維護孩子們的眼睛健康喔

沒有留言: